糖豆子

记得当年草上飞

【一错再错】同桌选他他不甜

谢谢lof官方的邀请~
cp是网剧《少主且慢行》中的男一男二

外表纨绔内心深情x外冷内热翩翩公子


赵错x白一飞 快点一起来磕!

正片爱奇艺已上线~戳它👉🏻《少主且慢行》 


古风au ooc全归我



【一错再错】同桌选他他不甜 

 


0.

 

“同桌,就是要患难与共,祸福相依。平时有福同享有难同当,简单点就是有差一起开有书一起抄。我赵错,交朋友最重要的就是义气,只要你当我赵错的朋友,以后,我护着你!”

 

“上课走神开小差?这可万万不可。”

 

“白一飞!你!”

 

“赵公子,你听我说。子曰……”

 

“白一飞!闭嘴!”

 

 

 

1.

 

阳春三月,南城学塾。

 

“死老头!我不去!”南城最大的学塾门口,南府少主赵错正和南府太府令赵全对吵的不可开交。眼见上课时间已到,上课钟声已敲,然而两人各执一词针锋相对,谁也不让谁。

 

“逮!你这个死小子。”赵全对摸摸自己的红鼻子,先发制人,“你年纪也不小了,直到今日还一事无成,老爹我不求你考取功名光宗耀祖,至少也得略通文采胸有点墨吧。”

 

“谁说我不通文采了。”赵错摇着扇子一副漫不经心的模样,“春楼吟诗作对,可没人比得过我。”

 

“你还敢提春楼!”赵全对真是气的吹胡子瞪眼,“此等烟花之地,岂是我们这样身份的人家该去的地方,可见非得让先生好好教导教导你。今天这学,你上也得上,不上也得上。”

 

赵错“啪”的一声收起扇子,神色犹豫,“老头子,你认真的?

 

赵全对看了看自己长得还算玉树临风的儿子,“当然!”

 

“那好吧。”赵错表情严肃地点点头,“既然你都这么说了,我也不可能不给你面子,三十六计走为上计,老头我就先——”

 

 

“太府令,赵公子。”

正说着,一袭白衣映入了众人的眼帘。来者衣带飘飘,举止端庄,开口更是经得起一句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。白一飞向两人行礼,“赵公子也来学塾上课?”

 

“怎么,不行吗。”赵错看了白一飞一眼,“不知是哪门子风,把北府的大少爷吹来了?”

 

“赵公子说笑了。南城学塾名满天下,白某来此拜学也是情理之中。”白一飞说,“只是没想到赵公子也会来上学。”

 

“难道整个南城只有你白一飞满腹经纶,学富五车吗。”赵错顿时忘了刚刚死活不肯上学的人是谁,小声嘟囔了一句,“神气什么呀。”

 

 

 

2.

 

赵错,何许人也。

 

南府太府令独生子,南城赫赫有名的小少主。玩世不恭风流倜傥,随手一掷就挥洒千金。平生天不怕爹不怕,唯一头疼的就是那个白一飞。

 

“我一看到他那张脸,我就恶心!”赵错这么形容到,“简直,眼睛不是眼睛,鼻子不是鼻子嘛!你说他那双眼睛……”

 

“少爷。”旁边的小厮提醒到,“那叫桃花眼。”

 

“哦,那他那个眉毛……”

 

“少爷,那叫柳叶眉。”

 

“那……”一下吃了没文化的亏,赵错一脚踢在了小厮屁股上,“我是你主子还是他是你主子?你怎么对着他夸个没完?”

 

“白公子长得好看,整个南城的人都知道嘛……”小厮好委屈,“况且您又不是没私底下偷偷夸过……”

 

“咳咳,这段剪掉啊。”赵错不太自在地用扇子挡住自己的脸,“本少爷可没说过这话!”

 

 

 

3.

 

白一飞,何许人也。

 

北城太府令大少爷,家世显赫才华横溢。一袭白衣动南城,画笔一出惊乾坤。为人更是谦谦有礼风度翩翩,可谓是无数女子春闺梦里人。要说整个南城谁不喜欢他,只能是隔壁赵错独一个。

 

“我也不知是什么时候得罪了赵公子。”对此白一飞这么解释道,“我依稀记得,小时我们的关系是不错的。”

 

 

自然是不错。

 

赵错从鼻腔里哼了一声,姑且对这句话也表示了认同。小时他与白一飞也可谓是一对青梅竹马,从小陪伴长大。只是随着年岁渐长,两人的性格逐渐分歧越来越大,赵错活泼开朗,白一飞就稳重端庄。赵错大大咧咧,白一飞就小心谨慎。再到后来一个成了有名的纨绔子弟,一个成了有名的谦谦公子,当然是做不成朋友了。

 

 

“但我知道赵错本性不坏,只是表面漫不经心,内心其实极富有正义感。”

 

白一飞替赵错摆好了笔墨纸砚,四书五经,“赵公子,以后就请多多指教了。”

 

“随便吧。”赵错内心暗喜还装作对位置浑不在意,“不过,可是你要做我同桌的。”

 

“自然。”白一飞笑道。

 

 

 

4.

 

在学塾上课有多无聊。

 

在学塾听先生上课有多无聊。

 

在学塾听古板的老先生上课有多无聊。

 

第五次差点在课堂上睡着后,赵错简直对以上的问题理解到了极点。南城学塾的教书先生是退休的太子少傅,曾经被当今圣上赐名天下第一师。有这样的老师上课,教学质量自是不用担心。只是教学方式也实在是无聊至极。几节课下来赵错简直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,丝毫未有长进。

 

“祝兄祝兄,接着。”

 

书没读多少,赵错倒是迅速和班里的同学们打成了一片。能进南城学塾读书的学生大多非富即贵,坐在他前面的祝公子便是南城钱庄的大少爷。

 

“哈哈,赵兄真是有才啊。”打开纸团,只见一只长着胡子的王八赫然其中。

 

“那是自然。”赵错看了看旁边的白一飞一眼,得意洋洋道:“只是人人都说白公子是南北城第一笔,不知我赵小爷在花鸟鱼虫上也颇有造诣。”

 

“暴殄天物啊!”祝有为对着纸团连连称奇,“瞧这王八,简直画的是浑然天成!”

 

 

“子曰:“吾十有五而志于学,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顺,七十而从心所欲,不逾矩。”出自《论语·为政》。这句话有没有同学知道是什么意思?”坐在最上面的先生环顾四周,只见一片寂静中只有祝有为和赵错的方向不时传来哧哧笑声。先生皱了皱眉,“赵错!”

 

“到!”赵错一举手,立刻引得哄堂大笑。先生摇了摇头,“你来解释一下这句话的意思吧。”

 

完了。

 

古人讲的话他哪搞得清什么意思。更何况前面上课的内容他一字未听。幸好同桌白一飞一向上课专注。如有他帮忙。一定能化险为夷。

 

“白一飞,白一飞。”赵错在桌子下用胳膊肘撞了下白一飞的袖子,“帮帮忙,这句话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上课出神,既浪费先生的一片好心,又辜负了太史令对你的一片信任。”白一飞小声说道,“万事依赖于人也非上上之策,这句话不算晦涩难懂,只要你用心思考,一定能体会其中的意思。”

 

切,就是见死不救呗。

 

赵错撇了撇嘴,硬着头皮站起来回答道,“这句话的意思就是…我十五岁的时候呢,有志于学习。到三十岁的时候,我就能站着听课。四十岁的时候,就没有什么学习上的疑惑了。五十岁呢,甚至能学会占卜看相,到六十岁,听先生上课耳朵就不难受了。”

 

“简直一派胡言!”先生怒而拍桌,“你下课后把这段原文罚抄一百遍!”

 

“抄就抄呗。”赵错又撕了张纸画王八,“大不了抄不完把小爷我赶出去。”

 

“如果你觉得一百遍太多,我可以与你分担一半。”白一飞见他面色不愉,又小声补充道。

 

“不用了,我怎么敢浪费白大才子的业余时间。”赵错扭过头,“是我高估我们的同桌情谊了!”

 

 

5.

 

孔子曾说,君子需诗书骑射样样精通。书赵错是不行了,骑射倒还是有几分兴趣。下午射箭课,一群年纪相当的世家弟子换了骑射装都新鲜的紧,只等着一展身手好好表现。

 

“射者,需肩平脚稳,手用力,眼队齐,方可百步穿杨,百发百中。”

 

教射箭的先生一向有“百步穿杨”的美名,话音刚落。一箭便正中靶心。学生一片叫好,随即便是练习时间。赵错背起箭袋,对准箭靶跃跃欲试。

 

“我素问赵兄善射美名。”白一飞站在赵错相邻的位置旁,“今日有幸能与赵兄讨教一二。”

 

“马马虎虎吧。”赵错不想与他多言,从背上的箭袋抽出一箭,对准拉弓,只听“咻”的一声,箭离靶心不过微许距离。

 

“果真好箭法!”白一飞拍手称赞道,“今日我算是见识了。“

 

好说好说。”赵错被夸的高兴,早上的不愉快也就马上烟消云散了。“那不知白兄箭法如何?“

 

“献丑了。”白一飞从箭袋里抽出箭,一下练射三发。然而之间弓拉煎出,三箭分别环绕靶心。

 

 

“好箭法!当真好箭法!”先生走过来高兴称赞道,“白一飞你在箭术上颇有造诣啊!”

 

你小子又蒙我?

 

还以为能在箭术上压白一飞一头,谁知对方竟是个射箭高手。赵错气绝,只能无奈去也!

 

 

 

6.

 

学塾的日子虽然平淡无奇,但一天天重复过的日子到让生活了的确变得规律了起来。读书的确能开阔眼界增长见闻,骑射更是能强身健体。除了那个让他担心的同桌白一飞,似乎一切都步上了正轨。

 

“同桌,下不下棋?”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才是赵错的作风。白一飞越是正人君子,赵错就更有逗弄他的心思。又一节老先生的课。赵错拿了笔纸勾引白一飞,

 

“下棋吗?”

 

原本以为白一飞又为无情拒绝,没想到这次他略加思考,竟然答应了赵错的请求。

 

“你要执黑还是执白?”

 

铁树开花呆子开窍了啊。

 

赵错拿着纸有点震惊。

 

 

 

7.

 

“执黑执白无所谓。”赵错用毛笔在纸上画出了棋盘,“不下围棋。”

 

白一飞有些疑惑:“下棋不下围棋下什么?”

 

 

就知道你这个呆瓜只会下围棋。

 

赵错心里不情愿的承认到:

 

围棋这么难,下围棋我不是铁定输给你?

 

“下五子棋吧,五个成一线,各个方向都行,会不会下?”赵错挑衅到,“不会我可以教你。”

 

“自然是会的。”白一飞拿起笔,“既如此,你执黑先行吧。”

 

 

 

8.

 

太阳从西边出来是什么体验。

 

公鸡下蛋了是什么体验。

 

白一飞开窍了又是什么体验。

 

不知从什么起,赵错发现自己的三好学生同桌开窍了。能与他上课共同取乐不说,甚至偶尔还能一起说些先生的坏话。下课后也不在独自看书温习,而是能和他们共同玩耍。

 

 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小白你也太好笑了。”

 

午休时间,众人聚众玩真心冒险。在这个游戏上白一飞不仅不向以往一般百战百胜,反倒是不停地输了起来。

 

“小时候有没有尿过床?”

 

“有。”

 

“有没有偷偷抄过别人的功课?”

 

“没有。”

 

“有没有偷拿过家里的钱?”

 

“没有。”

 

“有没有偷偷去过女孩子的闺房?”

 

“没…没有。”

 

 

“哎哎哎,你们这都问的什么问题啊!”

 

在旁边看热闹的赵错来劲了,“要问就问点够意思的吧!下一把要是白一飞输了我来问。”

 

“小白哥可不会再输了吧。”旁边的人搭话,“他都连输四轮了。”

 

“不管啊,我还没问呢。”掷骰子看大小,赵错打开是三个二,这下大家都说白一飞可不能再输了。谁知打开骰盅,明晃晃的三个一。

 

“我的手气是真的不好。”白一飞露出个遗憾的微笑。“又输啦。”

 

“那我可问了啊。”赵错笑嘻嘻地打开扇子,“我就问…小白你现在有没有思慕的人。”

 

白一飞看着赵错的眼睛:“有。”

 

“哇哦。”

 

周围一片惊呼声。

 

 

 

 

9.

 

大爆料,大爆料。北城白公子有思慕的人了。

 

消息一经学塾传出,一下传遍了整个南北城。报纸日报一印再印供不应求,从大街道小巷,每个人口中都在讨论这件大事。所有人都想知道,能让白一飞魂牵梦绕的,到底是哪家的姑娘。

 

赵错也不例外,他被这消息磨得心痒痒,每天都像有猫爪在心上轻轻挠。一天没知道答案,他就一天呆不住。

 

“小白小白。”自从两人关系好后,赵错就不再对白一飞大呼其名了。小白这名字虽是轻佻了些,有时也觉得可爱的紧。

 

“何事。”白一飞拿着书卷提醒,“现在是上课时间。”

 

“诶呀无事无事。”赵错把头埋到了书本后面,“我就想问问你,到底思慕的人是谁。”

 

“这我如何直接告诉你。”白一飞气定神闲地在书上做着注释,“不可。”

 

“那那那,我问你几个问题,你回答我一下,总可以了吧。”

赵错眼睛亮晶晶地像一只可怜兮兮的小狗,“好不好嘛。”

 

“这个可以。”白一飞一下心软了,“想问什么就问吧。”

 

“那我问了啊。”赵错稍加思考,“那人长得好看吗。”

 

白一飞回答:“相当好看。”

 

赵错又问:“那家世如何?”

 

白一飞答:“家世显赫。”

 

赵错问:“性格是否温婉?”

 

问到这里白一飞突然没忍住笑了出来,连忙用书挡住了自己。

 

“你笑什么嘛!”赵错一下急了,“说啊,性格怎么样。”

 

“性格活泼…偶有骄纵。”白一飞不知想到了什么,眉眼中尽是温柔,“不过我喜欢。”

 

 

白一飞怎么能思慕上这样的人!赵错一下拍案而起,“我不同意!”

 

“你不同意什么!”紧接着又是先生的一句怒斥,“你不同意的话,就给我出去听课!”

 

 

 

10.

 

这下麻烦大了。

 

独自站在了教室外面,赵错看着屋檐下的滴水只觉得心情复杂。麻烦的不是被先生赶了出来,而是还没有向白一飞问出女子的姓名。外貌出挑,家世显赫,但性格泼辣,不就是一个典型的千金大小姐嘛!白一飞那么软包子的人,遇上这种姑娘必定要吃亏!

 

然而什么是思慕呢。

 

赵错没有思慕过别人,一路懵懵懂懂地长到了十八岁。或许再过两年,由赵全对那个老头子做主,娶一个温良贤淑,门第相对的女子为妻,这辈子也就过去了。

 

以前听说书的人讲过,思慕,便是你对一个人有了别样的情意。想时时刻刻都呆在他身边,遇到什么事都会与他分享。可能看见的时候觉得他讨厌,可看不见的时候又会分外的想念。最重要的事,你在意自己在他心中是不是最重要的那个,而不能被旁人占有。

 

要是白一飞真和那女子在一起了,不就没他什么事了!

 

白一飞不会再帮他课后补作业,不会再给他讲解没听懂的文章。不会与他品画,下棋,不会与他玩耍取乐。

 

不行!白一飞不能和那女子在一起。赵错做事一向雷厉风行,现在就要冲进教室和白一飞说这门亲事他不同意!

 

然而脚迈出两步又迈了回来,他是死猪不怕开水烫,白一飞是惯要面子的。这样不分青红皂白地冲进去,白一飞绝对要尴尬死的。

 

那说书人讲的最后一条是什么来着。

 

思慕,就是你甘愿放下自己身上的所有,去换他的些许笑容。

 

 

 

11.

 

“赵错,你傻站在这里干什么。”白一飞拿着书走出来,“虽在外面上课。还是可以听着老师讲的内容的。”

 

“小白?你怎么出来了。”赵错被吓了一大跳。“你也被先生赶出来啦?不能吧!”

 

“我怕你独自一个人在外面站着无聊,寻了个由头让先生让我出来了。”白一飞翻开书,“虽然你可能不记得了,但我还记得第一天你与我做同桌时说过,同桌就是要生死与共,祸福相依。有福同享。有难同当。”

 

“如此,算不算有难同当了?”

 

“后半句还可以,前半句是我瞎说的。”赵错咽了咽口水。”

 

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开始喜欢处处与你作对。

 

不是嫉妒你成了名满天下的世家公子,而是我害怕你离我的距离越来越远。

 

我们之间的不同越来越多,我却没有办法把你留在我身边。

 

“同桌间不用生死与共,祸福相依,这话,我是说给我思慕的人听的。”

 

“白一飞。”赵错抓住白一飞在袖子下的手,难得表情严肃地说,“我可能,思慕你。”

 

 

12.

 

外貌出挑,家世显赫,性格开朗偶尔骄纵。其实整个南城,还有谁比赵错符合这三个条件。

 

虽然长大后我们不再像小时候那般亲密无间,但其实我也一直默默留心着你的动向。

 

其实原本要去的是北城学塾,听说你来了这里,我和爹大吵一架直奔而来。

 

和你做同桌是我的私心,但也是真心希望你能学好。

 

到后来我才明白,无论怎样,我思慕的就是那个天真无邪,会为朋友两肋插刀的赵错。

 

白一飞一下红了耳朵,不太自在地转过头,

“其实先思慕的人,是我。”

 

 

 

13.

 

“这你都要跟我争先来后到呀?”赵错一下又来了小孩子脾气,“那我还小时候就喜欢你了呢,那时候我天天寻思让你嫁进我们赵家当童养媳!我不管,就是我先思慕你的!”

 

“这…”

 

“我不管我不管…”

 

“可是…”

 

“是我先思慕你的!”

 

“依你便是…”

 

 

 

14.

 

大爆料,大爆料!南府太府令家的赵公子,一夜之间也有了思慕的人。据他所言,此人只应天上有,人间哪得几回闻。

 

“上一回说到。”酒楼内,说书先生敲了一下醒木,“阳春三月,风过江南。赵公子思慕之人一袭白衣与赵公子在巷尾相遇。原来,二人在小时就有过初遇…”

 

“哎!那不是赵公子和白公子吗!”

熙熙攘攘人群外,赵错和白一飞出现了。两人身型相当,今日更是穿了相近的衣衫,远远看去就是一对璧人。

 

“诶赵公子!”

 

 有人喊到:“说书先生说的那么玄乎,那么你思慕之人到底是谁啊?”

 

“我思慕之人是谁啊。”赵错大大咧咧地拉过在一旁的白一飞,吊儿郎当地说,“你们去问他咯。”

 

 

白一飞拿过赵错的扇子挡住了脸:“不可说。”



END.






作者有话说:在家闲着也是闲着 不如一起来看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周围的人都在看👉🏻戳我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

评论(20)

热度(1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