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豆子

记得当年草上飞

【乾坤正道】梨花盏


古风短篇 时代架空 蔡徐坤将军攻x朱正廷私塾先生受

孩子们都说,村里的华乐学堂里的朱先生,是脾气最好的一位先生。朱先生从不打人手心,也不会罚人抄书,更不会动不动让人罚站。如果没写他的功课,他也不会骂你。他只会下课的时候把你叫去,温柔的跟你说必须写功课,被他那双眉眼弯弯的眼睛一瞅,连最皮的孩子都不抬扛了。他还会摸摸你的头,让你好好背书,将来走出这这个村子,去很大很大的京城,为百姓伸张正义。


村里的老人们常说,朱先生不像是小地方出来的人。
没人记得他是怎么出现在这个村子里,也没人知道他是从哪里来的。
只打孩子们进了学堂。就知道有一个身穿白衣,弯弯笑眼的朱先生。朱先生人好看,课也讲的好。还知道许多京城的事,孩子们都佩服他。


过了几年,邻国进犯边境,连年战火纷飞。
虽然和这个小村子并无关连,但战场上的消息还是会传入这片净土。


邻国连吞我国两座城池。
我军损失五万兵力,两员大将。

战况危急。
少将蔡徐坤接任大将军,带领部队深入敌营,亲率六千骑兵收复西凉、永昌。

战局逆转,蔡将军如同神兵再世,势如破竹。

现在,问村子里的孩子最崇拜谁,他们会说,朱先生,还有蔡将军。朱先生满腹经纶,蔡将军武艺高强。朱先生长的还似仙子一样好看,蔡将军,蔡将军长什么样呢?


他呀,也很好看。
朱先生下课时与孩子们坐在门前的台阶上,回答着孩子们的问题。
蔡将军有一双顶好看的眼睛,英气又明亮。蔡将军的嘴巴也很好看,蔡将军的脸形也很好看。蔡将军…蔡将军…
一向能说会道的朱先生,此刻却突然说不出话来了。孩子们却发现,先生悄悄红了眼睛。

先生,你见过蔡将军吗。

见过的,那年京城,梨花落如雪,细草绿如茵。少年得意的马蹄声仍在耳畔,飞起的马蹄溅起了河边的泥水,弄脏了他的白衣。

“对不住,对不住。你家在哪儿,我明天送一身身新衣服给你赔罪。我叫蔡徐坤,敢问公子大名?”
“无妨…朱正廷。”

“正廷兄可真好看,比这满园的梨花,更好看呢。”





一年后,我军大胜。蔡将军班师回朝。

京城里想嫁给蔡将军的姑娘小姐挤破了头,却都被小厮拦在了蔡府门口。人们都道,看蔡将军腰间那半块梨花玉佩,原是心上人送的。

只是梨花易落,离离尽相思。





战事结束已是春天,太平盛世,人人安居乐业。
村里的梨花也开了,雪白白一片,探进了朱先生的窗口。

今天学堂放假,朱先生不用上课。
摊开宣纸,磨好笔墨。一下笔,是梨花三两枝。
朵朵尽人意,笔笔都心知。

“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。”笔落声起,朱先生一声叹息。“梨花最晚又凋零,何事归期无定准。”



“满园春色莫错付,相思尽在花开时。”
似是少年熟悉的语调,朱正廷猛的一抬头,门口站立的人嘴角上扬,笑颜如旧。



梨花似白锦,人在心儿里。
两耳隔墙花,早晚成连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完








正廷,
我走过寒风凛冽的大凉,这里萧瑟荒芜,半夜我担任守夜,看着天空闪烁的满天星,觉得它们很像你,

我走过黄沙漫天的沙漠,这里风沙弥漫,行军很累,有时我觉得我简直要睁不开眼睛,到达绿洲,终于看到清澈的涓涓细流,觉得它们很像你。

我走过腥风血雨的战场,这里天昏地暗,尸横遍野,我要一刻不能松懈的厮杀,因为我还想回去见你。每当一场仗结束,军医为我治疗伤口,金创药洒到伤口上很疼,又让我想到你。

战场上每天都有很多兄弟死去,我经常抓着他们的手,听他们交代后事,陪他们走完最后一程。很多时候,我觉得自己要撑不下去的时候,我都会想起你,你在等我,你要等我。

我曾经说过要和你看这山河日月,锦绣大地,我要为你守住这太平盛世,再与你共度似水流年。

正廷,待我回来,可否再与我共饮梨花盏,共折梨花枝?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资料参考:《生查子·新月曲如眉 》五代·牛希济
《玉楼春·去时梅萼初凝粉》宋·欧阳修
《代悲白头翁 / 白头吟 / 有所思》唐·刘希夷

梨花谐音离别,花语纯真,代表唯美纯净的爱情。












评论(34)

热度(55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